CONTACT
LINE@
WECHAT

「毛囊萎縮」竟是掉髮的元兇!?4招提前預防毛囊危機!

  • ✦毛囊問題知多少?避孕藥、生薑抹頭可以有效預防毛囊萎縮?!

    毛囊萎縮-掉髮好嚴重!毛囊萎縮怎麼辦?-H&H

    Dcard、PTT等論壇流傳著各種關於「生髮」的網路偏方,常見像是用生薑塗抹掉髮位置,或是服用避孕藥生髮,用豆漿洗頭等等,達到刺激毛囊生髮的作用。不當的使用這些偏方很容易帶給毛囊反效果,進而加劇掉髮速度,想要預防掉髮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毛囊!人過了30歲毛囊開始萎縮頭髮開始變少,毛囊的護理變的格外重要。就由專業醫師教你如何正確預防毛囊萎縮,了解關於毛囊大小事!

     
    目錄
  • ✦毛囊是什麼?你認識你的頭髮嗎?!

    毛囊萎縮-毛囊是什麼?你認識你的毛囊嗎?-H&H

    每一顆毛囊都是獨立的個體,毛囊就像頭髮的家,像是土地包裹著植物一樣包裹著髮根。毛囊中有一顆「毛髮乳頭」則會提供毛髮養份使其細胞分裂,新的毛細胞會推動原本的細胞,最終形成我們身上的毛髮。

    我們常見的毛囊炎,就是毛囊因為清潔不當、頭皮出油等原因導致毛囊堵塞發炎形成。毛囊炎很容易因為季節變化、生活習慣不佳反覆發生,需在毛囊受損前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毛囊生長4個週期:

      生長期 衰退期 休止期 脫落期
    圖示 毛囊萎縮-毛囊成長期-H&H 毛囊萎縮-毛囊衰退期-H&H 毛囊萎縮-毛囊休止期-H&H 毛囊萎縮-毛囊脫落期-H&H
    介紹 毛囊最活躍成長的時期,大部分的毛囊都處於生長期的階段。 毛髮開始停止成長,毛髮乳頭逐漸縮小,停止提供養分。 毛髮不再成長,部分處於休止期的毛髮會在這個時期自然脫落。 大部分處於脫落期的頭髮,會在人體自然運動中掉落。
    維持時間 生長期為2~5個年 衰退期時間為2~3週 休止期時間為2~3個月   ✗
    毛髮
    佔比
    人體約有85%
    的毛髮處於成長期
    人體約有5~15%
    的毛髮處於衰退期
    人體約有為1~2%
    的毛髮處於休止期
      ✗
  • ✦30歲毛囊萎縮,掉髮問題來報道!頭髮少了老態初現?!

    毛囊萎縮-根據統計男性到達30歲時,約有30%的人有雄性禿的問題-H&H
    根據統計當男性到達30歲時,約有30%的人有雄性禿的問題
    30歲是雄性禿的好發期,頭髮變少、髮量稀疏這些都和毛囊萎縮問題息息相關,一旦開始出現禿頭跡象,老態就會開始出現!毛囊萎縮除了與遺傳基因有關,主要原因還是「雄性禿」
    「雄性禿」的原因決於人體內男性荷爾蒙(簡稱DHT)過量,DHT過量會縮短毛囊生長期,讓毛囊變的不健康,如果不及時注意毛囊問題,毛囊萎縮閉合最終會長不出頭髮!

    相關連結:雄性禿有救嗎?雄性禿原因、治療方式一次瞭解 - H&H 醫髮診所

  • ✦Dcard毛囊迷思真真假假一次破解!這些可以刺激毛囊生長!?

    迷思1:頭皮抹生薑能生髮?刺激毛囊生髮,還是加速毛囊壞死!?

    毛囊生髮推薦指數:無效!

    網路流傳的「生薑抹頭皮」可以達到活絡毛囊的效果,刺激頭髮成長的效果這是真的嗎?!生薑中含有一種「薑辣素」,是可以對人體達到溫熱活血的效果,但是生薑抹頭皮並沒有辦法刺激生髮,反之容易造成頭皮發炎過敏的情形,導致永久禿頭

    毛囊萎縮-毛囊生髮網路迷思1:生薑抹頭皮-H&H

    迷思2:富含植物性雄雌的豆漿,可以刺激毛囊生長,對抗雄性荷爾蒙!?

    毛囊生髮推薦指數:★★

    豆漿我們最常聯想到其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加上熱量低沒有膽固醇,對於想維持身材和有健身習慣的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飲品。豆漿中含有「大豆異黃酮」,能夠抑制雄性荷爾蒙DHT過量,對於預防雄性禿有所幫助。但是就喝豆漿只能做為輔助生髮的功效,若真的有生髮需求還需尋求專業的醫師進行適當的評估!

    毛囊萎縮-毛囊生髮網路迷思2:喝豆漿生髮-H&H
    迷思3:服用避孕藥,使用避孕藥洗頭可以幫助促進毛囊生長?!
    毛囊生髮推薦指數:無效!

    人體荷爾蒙分為女性荷爾蒙和男性荷爾蒙,前者可以幫助刺激毛囊生髮,坊間流傳的服用避孕藥,或是將避孕藥磨碎洗頭,就是希望藉由避孕藥中的女性荷爾蒙和雌激素,到達抑制雄性禿的效果,雖然邏輯是對正確的,但是避孕藥不但對於生髮沒有效,男性長期使用甚至會導致性徵改變,出現男性女乳症等症狀

    毛囊萎縮-毛囊生髮網路迷思3:避孕藥洗頭-H&H
    這些偏方都脫離不了口服和外用,如果誤用偏方很有可能會造成毛囊發炎,對毛囊帶來不可逆的損傷!
    正確的毛囊護理方式還是要詢問專業醫師,以免誤傷了頭皮毛囊!
  • ✦頭皮毛囊發炎怎麼辦?發癢紅腫好難受!

    毛囊發炎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較常出現毛囊紅腫發癢的症狀,毛囊發炎在健康的人身上多數可以自行復原,症狀和青春痘相似,所以很容易就被忽略,這也是為什麼毛囊萎縮患者等到出現異常掉髮時,才發現自己毛囊已經受損了。
       毛囊發炎容易好發對象

    毛囊萎縮-毛囊發炎好發對象1:高溫潮濕環境工作者-H&H

    高溫潮濕環境工作者

    毛囊萎縮-毛囊發炎好發對象2:頭皮清潔不當者-H&H

    頭皮清潔不當者

    毛囊萎縮-毛囊發炎好發對象3:生活飲食作息不佳者-H&H

    生活飲食作息不佳者

    毛囊萎縮-毛囊發炎好發對象4:頭皮容易過敏者-H&H

    頭皮容易過敏者


    日常頭皮護理需要注意,定期保持頭皮清潔,保持毛囊的舒適自然就能減少毛囊炎的發生!切記不要小看頭皮毛囊發炎,有可能就是禿頭的前兆!

    頭皮發炎怎麼辦?緩解毛囊發炎不適感的4個方法!

    毛囊萎縮-正確的洗頭方式,溫水按摩頭皮-H&H

    正確的洗頭方式,溫水按摩頭皮

    毛囊萎縮-注意頭皮清潔,定期理髮-H&H

    注意頭皮清潔,定期理髮

    毛囊萎縮-頭皮熱敷,緩解頭皮發癢-H&H

    頭皮熱敷,緩解頭皮發癢

    毛囊萎縮-使用抗菌洗髮精肥皂清理頭皮-H&H

    使用抗菌洗髮精肥皂清理頭皮

  • ✦毛囊自我檢測,4招讓你學會提前預防掉髮!

    毛囊萎縮-毛囊自我檢測一:頭髮顏色-H&H

     毛囊自我檢測方法一:頭髮顏色

    觀察頭髮尾端顏色,正常的頭髮掉落時,頭髮尾端會呈現白色,這種代表頭髮走完一個生長週期,屬於正常現象。
    如果掉落的頭髮為整根黑色,很有可能是毛囊出現問題,出現了非自然的毛髮掉落。當然也有可能是頭髮綁太緊,或是頭髮拉扯、梳頭髮太用力導致。

    毛囊萎縮-毛囊自我檢測二:頭髮變細和脆弱-H&H

    毛囊自我檢測方法二:頭髮變細和脆弱

    當進入衰退期的頭髮越來越多時,頭髮的生長速度就會開始變慢,頭髮變細和脆弱
    毛髮萎縮脱落後要再長出新的毛髮就會變得很困難,當你發現你的毛髮出現類似情形,代表你的毛囊開始萎縮了。為了防止毛囊閉合最終生不出頭髮,需好好把握最佳治療的時間。

    毛囊萎縮-毛囊自我檢測三:檢測每日掉髮量-H&H

    毛囊自我檢測方法三:檢測每日掉髮量

    人體每日正常掉髮量會落在50~150根左右,超過150根醫學上就會認定為異常掉髮

    可以做個簡單的拉扯測試,每次抓起約30~40根頭髮,輕輕拉扯。若每次拉扯都能扯下5~10根頭髮時,就表示你可能屬於異常掉髮。

    毛囊萎縮-毛囊自我檢測四:頭皮出油量過多-H&H

    毛囊自我檢測方法四:頭皮出油量過多

    頭皮容易出油的成因很多,常見的如天氣過熱,飲食油膩、過度清潔,使用不適當的洗髮乳等等,這些都會間接導致掉髮、禿頭的成因。頭皮出油過多,對於毛囊的成長也會有所影響,更多會導致毛囊炎等狀況發生。

    相關連結:專業頭皮檢測

  • ✦把握毛囊搶救的關鍵時間,及時發現就醫!

    就上述所說毛囊是我們人體很重要的一環,若能注意生活習慣、控制飲食,給予毛囊一個健康的生髮環境,對於毛囊生髮,緩解掉髮也能有所幫助。若有毛囊萎縮問題,提早發現能有效增加毛囊的存活率。建議可至醫髮診所運用精密的儀器進行頭皮檢測,協助發現毛囊受損原因

    本資訊由長庚主任級生髮專家 劉清山醫師、H&H醫髮診所共同整理

    毛囊萎縮-專業頭皮檢測-H&H
    預防掉髮_劉清山醫師_H&H醫髮

    ❚ 劉清山 醫師 Dr.Qing-Shan, Liu

    學歷

    • 高雄醫科大學醫學系
    經歷
    •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疼痛科主任
    •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麻醉科兼手術房主任
    • 彰化基督教醫院 麻醉科兼疼痛科主任
    •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麻醉科主治醫師
    • 台灣麻醉醫學會 理事
    • 台灣疼痛醫學會 理事
    • 美國Minnesota Rochester Mayo Clinic疼痛科研究員
    專長項目
    • 落髮評估
    • 掉髮生髮治療
WHY CHOOSE CLINIC
為何選擇醫髮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