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LINE@
WECHAT

頭皮出油怎麼辦?醫師盤點7個頭皮出油原因,6招解決油荒問題!

  • 頭皮狂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h&h醫髮診所
    潮濕悶熱的夏天,頭皮油、頭皮屑、頭皮癢全報到!頭皮出油不只讓人感到黏膩不舒服,還可能導致頭皮堆積油脂、污垢,進而使頭髮容易油膩扁塌、有頭皮屑,甚至導致頭皮發炎、掉髮問題,到底要如何對付出油頭皮?快跟著專業的醫髮團隊帶你一次了解,讓你一次搞懂頭皮、頭髮問題!
    目錄
  • 頭皮出油真尷尬 油膩又有味道好困擾

    頭皮出油-過度熬夜、壓力過大或是在使用刺激性食物-H&H醫髮診所

    經常過度熬夜、壓力過大或是在使用刺激性食物,如油炸食物、麻辣火鍋後,頭皮就很容易出油。頭髮油亮、頭皮發出臭味,這些令人尷尬的情形其實也是在透漏你的身體可能已經開始發炎了。

    男女發生頭皮出油的起因也可能有所不同,男性經常在大量運動後容易產生皮脂出油,而女性則是壓力過大,內分泌失調時則容易有頭皮出油的情形。如果放任過度的出油的情況,頭皮就容易滋生細菌、形成毛囊炎最後導致頭皮不易生髮。

  • ✦頭皮出油的3大原因

    皮脂腺遍佈全身皮膚,它會分泌油脂,幫助滋潤毛髮和頭皮,如果兩者比例適當就沒問題,但如果皮脂腺分泌太旺盛,就會造成頭皮出油嚴重。造成皮脂腺分泌太旺盛的3大原因: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體質_h&h醫髮診所

    頭皮出油原因一:體質

    先天頭皮皮脂分泌旺盛,就會造成頭皮出油。通常在青春期油脂分泌會特別旺盛,導致頭皮與皮膚油水不平衡,青春期後則會比較穩定,並隨著年齡增加,油脂分泌也會慢慢減少。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內分泌_h&h醫髮診所

     頭皮出油原因二:內分泌

    女性如果剛好碰上月經週期、內分泌失調,這時不僅臉會產生出油,頭皮也會出油嚴重,不僅如此,因頭皮和臉是同一塊肌膚,臉和頭皮長痘痘的問題也有可能發生。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溼氣重_h&h醫髮診所

     頭皮出油原因三:溼氣重

    夏天濕氣較重,頭皮分泌出的汗水和油脂較不容易均勻分布,也不易揮發到空氣中,而是黏在皮膚表面,因此夏天會感覺頭髮、頭皮特別容易出油。

  • ✦造成頭皮出油的4個日常習慣

    除了上述3種原因造成皮脂腺分泌旺盛外,有些人明明是中性肌,甚至偏乾肌,但頭髮還是容易出油扁塌,其實有可能是NG的日常習慣造成的!以下4個常見的壞習慣就會影響頭皮出油狀況:

    NG 1:過少或過度清潔

    頭皮和臉部肌膚一樣,每個人膚質都不一樣,出油的狀況也不盡相同,所以適合的清潔方式和頻率也不同,所以不論是過少或過度清潔頭皮,都會傷害到頭皮的油脂分泌,讓頭皮變得更加容易出油。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過少或過度清潔_h&h醫髮診所

    NG 2:洗頭後不吹乾

    洗完頭後不吹頭髮就直接睡覺,小心這樣會傷害頭皮還會讓頭皮變得油膩!因為如果頭皮沒吹乾,處在潮濕的環境下就會容易孳生細菌,進而產生搔癢或有頭皮味,嚴重者更可能會導致頭皮發炎、長痘痘。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洗頭後不吹乾_h&h醫髮診所

    NG 3:護髮品或造型品抹到頭皮

    護髮品沾染到頭皮,會導致頭皮更容易出油、髮絲看起來黏膩扁塌,護髮品主要用於髮尾及頭髮中段,要盡量避開頭皮、髮根處除了護髮品,有些造型品也容易造成頭皮出油,也要避免使用在過於靠近頭皮處。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護髮品或造型品抹到頭皮_h&h醫髮診所

    NG 4:生活作息不正常

    熬夜晚睡、緊張、壓力大的人,因為交感神經變得興奮,導致臉部出油增加,頭皮和臉部是同一塊皮膚,頭皮的皮脂腺比臉部更旺盛,因此當交感神經興奮時,頭皮出油情形也會增加。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生活作息不正常_h&h醫髮診所
  • ✦不再尷尬油頭 醫師教你破解油荒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使用溫水洗頭_h&h醫髮診所

    第一招:使用溫水洗頭

    水溫如果超過40℃,會刺激頭皮的皮脂腺分泌,因此,使用40℃以下的水溫來清潔頭皮,是比較適合的溫度。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選對洗髮精_h&h醫髮診所

    第二招:選對洗髮精

    要選擇油性髮質適用的溫和洗髮精,並使用指腹適度搓揉後,以溫水沖洗乾淨。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清潔頭皮_h&h醫髮診所

    第三招:清潔頭皮

    洗頭重點是要清潔頭皮,因為會出油的是頭皮,頭髮不會分泌油脂,如果搞錯清潔的方向,就會越洗越油了。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定期去角質_h&h醫髮診所

    第四招:定期去角質

    去角質可以把毛囊裡累積的深層油垢清潔出來,就可以保護頭皮,也可以達到控油的效果。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吹乾頭髮_h&h醫髮診所

    第五招:把頭髮吹乾

    洗完頭後,先將頭皮吹乾再吹頭髮,過多濕氣將會影響頭皮的新陳代謝和細菌滋生,影響到頭皮健康。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維持正常作息_h&h醫髮診所

    第六招:維持正常作息

    適度運動,維持正常作息,保持心情愉悅是讓頭皮健康的不二法則。盡量避免熬夜、晚睡、壓力大或抽菸,否則容易引起頭皮發炎反應。

  • ✦改善頭皮出油 補充維生素可解決

     

    營養素

    功效

    食物

    維生素A 增進皮膚黏膜、頭皮健康,
    助於產生皮脂的油性物質,
    維持頭皮健康平衡,加強頭髮強韌度。
    胡蘿蔔、櫛瓜
    地瓜、菠菜
    維生素B群 幫助頭皮維持健康代謝,影響髮根強健。 雞肉、海鮮
    深色蔬菜穀物、鷹嘴豆
    維生素C 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生成,幫助身體吸收鐵質,
    使頭髮得到充分營養烏黑亮澤。
    奇異果、芭樂
    番茄、葡萄柚
    維生素D 蓬鬆髮密度關鍵,
    提升頭皮保護力、強健髮根,
    鮭魚、日曬菇
    黑木耳、牛奶
     維生素E  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血液循環,
    增進頭皮健康、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

    打造頭髮健康生長環境。
    腰果、杏仁、南瓜子
    橄欖油、酪梨油 
     
  • ✦千萬別輕忽頭皮出油問題

    透過上述調整清潔方式、清潔用品、飲食控制等方法,就可以大幅度改善頭皮出油的情形。但若是頭皮出油依舊,就有可能是賀爾蒙或疾病引起的出油,千萬不要輕忽頭皮出油問題,當頭皮出油愈來愈嚴重,就可能會造成掉髮,甚至產生不可逆的禿頭,建議可至醫髮診所運用精密的儀器進行頭皮檢測,協助找出真正出油的原因!
    頭皮出油-甚至還掉髮-到底該怎麼辦_頭皮檢測數據分析_h&h醫髮診所
    頭皮出油_專線_H&H醫髮 頭皮出油_即時諮詢_H&H醫髮
  • ✦頭皮出油的其他常見問答

    Q:要選洗髮精還是洗髮乳?

    A:通常洗髮產品的質地呈現半透明狀的稱為「洗髮精」,如果呈現乳白色的則是「洗髮乳」,洗髮乳裡頭通常是添加了較多的乳霜,一般所含的乳霜比例越高的話,滋潤效果越好,但相對的,乳霜會緩和過強的去脂效果,因此洗淨力反而會大打折扣。

     

    Q:哪些髮型會使油性頭髮變得更糟?

    A:如果頭皮過油還綁馬尾,會造成髮根更油膩。因爲橡皮筋把頭髮綑束起來,油脂、汙垢會被困在頭髮和頭髮之間的微小隙縫中,頭皮無法呼吸,油脂就無法擴散,所以如果需要將頭髮收起來,可以用鬆散的髮夾固定髮束,這樣就能讓頭皮有呼吸的空間。

     

    Q:頭髮真的不能太常洗,有可能愈洗愈油?

    A:健康頭皮在正常清潔下,一天洗一次、不要用太燙的水、不要用力抓頭皮,通常不會有愈洗愈油的狀況。如果特別容易出油,可以使用針對油性頭皮的洗髮精就好。

WHY CHOOSE CLINIC
為何選擇醫髮診所
Related Articles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