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LINE@
WECHAT

頭皮發炎是脂漏性皮膚炎嗎?一次搞懂頭皮發炎種類、原因、症狀

  •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會傳染嗎?

    脂漏性皮膚炎是個困擾許多人的皮膚疾病,好發在皮脂分泌旺盛的區域,脂漏性皮膚炎通常是和體質有關的慢性病,不會傳染,是除了痤瘡(俗稱痘痘)外,人類最常見的發炎性皮膚病!脂漏性皮膚炎通常發作在頭皮、臉部、上胸、後背等,其中頭皮是最常發作的部位,從嬰兒時期出現頭皮的整塊油垢,一直到成人的頭皮屑、頭皮發炎等等症狀,都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的表現。
    目錄
  • ✦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癬傻傻分不清!

    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常見症狀-H&H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常見的發炎性皮膚病,可以算是濕疹的一種。

    經常作用於頭皮、臉部、鼻翼等等容易出油的部位。脂漏性皮膚炎常伴隨著頭皮屑、臉部皮屑脫屑、發癢泛紅等問題,嚴重些的脂漏性皮膚炎還會伴隨掉髮問題。其症狀皮屑較油膩,脫屑呈現較厚的片狀,顏色大多帶點黃色和白色

    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症狀-H&H

    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是症狀就是容易癢,患者的肌膚一直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況,經常性的乾癢,無意識的會去抓。因此肌膚傷口部位多呈現乾燥、脫皮。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還不確定,主要是遺傳居多,也有可能是免疫功能失調等狀況引起

    頭皮乾癬常見症狀-H&H

    頭皮乾癬:

    乾蘚是由免疫系統失調引起的皮膚病,也有可能因為先天基因、家庭遺傳,後天生活習慣不佳等問題引起。乾蘚的症狀,通常傷口邊緣相對清晰,皮屑較厚,底部容易呈現紅色等斑痕。相較於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乾癬的部位較乾燥,皮屑呈現銀白色

  •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是這些!?

    其實目前脂漏性皮膚炎的成因還不太明確,多半和體質和遺傳有關;但目前多數醫師認為脂漏性皮膚炎和生活環境、皮脂分泌、黴菌感染脫不了關係,這三種成因是會互相影響的,例如現代人外界環境刺激、生活壓力大,導致皮脂分泌旺盛,皮脂的分泌提供了黴菌生長的養分,因此引發黴菌感染、發炎反應,造成脂漏性皮膚炎。
    但也並不是只有皮脂分泌旺盛的人才會引發脂漏性皮膚炎,像是秋冬之際如果皮脂分泌過於稀少,導致搔抓所引起的皮膚發炎,也可能會讓表皮產生黴菌和細菌,進而引發脂漏性皮膚炎,所以脂漏性皮膚炎的病因其實是非常複雜的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夏天皮脂旺盛-H&H

    夏天皮脂旺盛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冬天乾燥瘙癢-H&H

    冬天乾燥搔癢

  •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導致掉髮?

    頭皮脂漏性發炎導致掉髮?-H&H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不但會使頭皮出油、起屑,黏膩的皮屑更會阻塞毛孔,導致頭皮發炎、感染,在頭皮發炎的情況下,毛囊的生長週期會受到影響,頭髮的脫落期到下一個生長期的時間就會延長,也就是頭髮掉了之後要過很久才會長出來,而那些雄性禿患者的毛髮生長週期本來就比一般人短,如果又患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只會讓髮量看起來越來越少,因此有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挑選洗髮精時要更加注意

  •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洗髮精怎麼挑才好?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通常會有脫屑、發炎、發癢等症狀,因此要選用抗黴菌、抗發炎、和去角質成分的洗髮精來幫助穩定頭皮狀況

    脂漏性皮膚炎洗髮精成分推薦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使用含抗菌成分洗髮精-H&H

    抗黴菌成分

    主要作用是抑制黴菌細胞增生。

     

    ● Ketoconazole (酮康唑)

    ● Zinc pyrithione (活膚鋅)

    ● Selenium sulfide (二硫化硒)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使用含抗發炎成分洗髮精-H&H

    抗發炎成分

    可鎮定舒緩頭皮、解除搔癢感。

     

    ● Clobetasol propionate (皮脂類固醇)

    ● 焦油

    ● 甘草次酸 

    脂漏性皮膚炎頭皮-使用含去角質成分洗髮精-H&H

    去角質成分

    可讓頭皮屑順利脫落,使藥物容易穿透。

     

    ● 水楊酸

    以上含藥性的洗髮精每2-3天使用一次,使用時需要在頭皮停留3-5分鐘,直到頭皮問題有改善舒緩後再換回一般的洗髮精,建議不要使用超過三個月以免黴菌產生抗藥性。

  • ✦預防及保養脂漏性皮膚炎的四大準則!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適度清潔-H&H

    適度清潔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避免刺激-H&H

    避免刺激性食物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減少壓力-H&H

    減少壓力

    預防脂漏性皮膚炎-及時尋求醫師協助-H&H

    及時尋求醫師協助

    前面有說到,體質也是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的原因之一,所以除了使用對的洗髮精、適度清潔外,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運動、壓力的紓解,都是調整體質的好方法,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飲食的均衡,避免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達到體內的油脂分泌均衡才是治標又治本的好辦法

    頭皮也是我們皮膚的一部分,同樣需要我們溫柔、正確的對待,如果發現頭皮有異常狀況還是掉髮時,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幫助,才能得到最即時治療,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 ✦如何診斷是否有脂漏性皮膚炎

     

    在尋求專業醫師前,可以先做簡單的自我檢測。當你出現不舒服無法專心做事情,無法安穩入眠,發癢不適導致生活不便等狀況,就要尋求專業醫師求助。

    醫生會透過皮膚檢測是否為脂漏性皮膚炎,醫師可能會將您的皮屑刮下來後做切片處理,同時排除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等其餘症狀。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先自我檢測與評估-H&H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立即預約深度頭皮毛囊檢測-H&H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諮詢_專線_H&H醫髮 頭皮脂漏性皮膚炎_即時諮詢_H&H醫髮
  • ✦脂漏性皮膚炎常見問答

    Q:為什麼嬰兒也會有脂漏性皮膚炎?

    A:嬰兒型的脂漏性皮膚炎約 2 週大開始,原因可能是母親身上的男性賀爾蒙經過胎盤,刺激了嬰兒的皮脂腺分泌,導致臉部或頭皮出現厚厚的黃色乳痂,這種狀況大概在孩子 8-12 個月大時就會自然消失。

     

    Q:脂漏性皮膚炎好發年紀是幾歲?

    A:脂漏性皮膚炎多發生在青春期後,發病的高峰在 30-40 歲,甚至到 60 歲都還會有這個問題,通常男生的發生率會比較高,因為皮脂的分泌是由賀爾蒙調節的,其中雄性激素對皮脂分泌影響很大。

     

    Q:脂漏性皮膚炎會引發雄性禿嗎?

    A:脂漏性皮膚炎不會引發雄性禿,但如果患者在清潔或日常保養時過度摳抓,可能會導致傷口發炎、堵塞毛囊,一旦延誤治療超過2-3個月,毛囊就會壞死,造成永久性的掉髮。

     

    Q:脂漏性皮膚炎要怎麼日常保養?

    A:脂漏性皮膚炎要避免用酸鹼性太強的換膚去痘產品,平時要加強保濕,但太油膩的T字部位不要使用過度滋潤的產品,日常需要多加防曬,避免過度清潔導致情況惡化,建議嚴重時還是要先尋求醫師協助穩定住發炎情況。

WHY CHOOSE CLINIC
為何選擇醫髮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