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LINE@
WECHAT

壓力大小心「鬼剃頭」找上門!醫師教你這樣改善圓形禿!

  • ✦頭頂禿一塊?!壓力大小心鬼剃頭上身!

    鬼剃頭-壓力大小心鬼剃頭找上門-H&H
    頭皮突然出現圓形塊狀掉髮,東禿一塊、西禿一塊……鬼剃頭(圓形禿)不知不覺找上門?本篇整理出圓形禿的初期症狀與發作前的徵兆,了解圓形禿的大小事,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從此告別禿頭困擾!
    目錄
  • ✦什麼是鬼剃頭(圓形禿)?

    鬼剃頭-圓形塊狀掉髮-H&H

    圓形禿又稱「鬼剃頭」,是皮膚科很常見的疾病,主要是突然出現的圓形塊狀掉髮,通常像硬幣一般大小的禿髮,身體上任何有體毛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如眉毛、腋毛,但多數以頭皮最先發作且最為明顯。

  • ✦造成鬼剃頭(圓形禿)的原因是這些!?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一:過度造型染燙-H&H

    過度造型染燙

    過度染燙頭髮容易導致頭髮粗糙,甚至導致毛囊受損,導致鬼剃頭(圓形禿)的狀況。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二:遺傳基因-H&H

    遺傳基因

    如果近親中曾患過鬼剃頭(圓形禿),也會增加患病的機會。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三:特殊病史-H&H

    特殊病史

    特殊疾病也會造成鬼剃頭(圓形禿),如厭食症、梅毒、艾滋病感染都有可能出現鬼剃頭(圓形禿)狀況。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四:情緒壓力過大-H&H

    情緒壓力過大

    長期處於壓力過大、心情惶恐、焦慮失眠的情況下,可能會引起免疫系統失調,進一步導致鬼剃頭。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五:男性荷爾蒙失調-H&H

    男性荷爾蒙失調

    男性荷爾蒙失調導致毛囊萎縮,毛囊生長期縮短,形成鬼剃頭(圓形禿)等狀況。

    鬼剃頭-鬼剃頭原因六:皮膚病史-H&H

    皮膚病史

    皮膚病史也會造成鬼剃頭(圓形禿),包含異位性皮膚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 ✦鬼剃頭(圓形禿)該怎麼治療呢?

    醫生通常以掉髮嚴重程度,歸納以下三種圓形禿(鬼剃頭)治療方式:
     

    類固醇注射ITA

    對患部進行類固醇注射,每4-6周注射一次,若是大範圍禿髮則要考慮口服類固醇,進行全身性治療。

    生長因子PRP

    PRP富含生長因子及細胞激素,可以促進細胞增生及抗發炎。

    生髮水Minoxidil

    生髮水含有藥用成分Minoxidil,可刺激頭髮生長,通常有2%及5%兩種濃度


    一般而言,醫生對於鬼剃頭(圓形禿)的治療方法,會以禿髮的面積大小、掉髮的速度及圓禿持續的時間來決定治療的方式。

    掉髮範圍<50%頭皮面積

    當鬼剃頭(圓形禿)的症狀較輕、掉髮範圍<50%頭皮面積時,通常會採用局部注射或塗抹皮質類固醇,再搭配生髮水做輔助來達到治療與改善的目的。

    掉髮面積>50%頭皮面積

    中重度的圓禿症狀、掉髮面積>50%頭皮面積時,則須加重治療的強度,利用全身性類固醇、局部免疫調節,或標靶口服藥物等治療方式來治療。

    上述方法,都需配合醫師評估的養髮療程來進行,但並不是一定能套用在每位鬼剃頭(圓形禿)的患者身上,若發現有不正常的掉髮現象,一定要盡早就醫、進行專業的掉髮檢測與評估,才能採取正確且有效的方式改善掉髮、達到生髮效果。
  • ✦鬼剃頭(圓形禿)別害怕!養成3個習慣讓你遠離鬼剃頭!

    良好的情緒舒壓

    情緒起伏過多是導致鬼剃頭(圓形禿)很大的原因之一。適時的透過運動、深呼吸等方式舒緩情緒,學會保持心情的穩定,對於鬼剃頭(圓形禿)症狀有一定的幫助!

    均衡的營養飲食

    “毛囊生長”所需要的各種營養可以從我們日常的蔬菜、水果、肉類中攝取。如常見的雞蛋、豆漿、莓果…等等對於輔助生髮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切記攝取過多的脂肪、刺激性食物反而會導致頭皮發炎,甚至毛囊萎縮!

    充足的睡覺時間

    頭皮的日常受損仰賴著睡眠時的身體修復機制去修復,睡眠一旦不夠充足,就等同於對頭皮造成損傷,就容易產生鬼剃頭(圓形禿)等症狀發生!維持良好的睡眠習慣,讓頭皮處於良好的緩解,對於毛囊生長也會有所幫助!

  • ✦鬼剃頭(圓形禿)其他常見問答

    Q:鬼剃頭(圓形禿)該如何洗頭?

    A:鬼剃頭(圓形禿)的患者頭皮比較敏感脆弱,要減少洗頭的次數,但不能長期不清潔頭皮,油脂和灰塵的堆積之下,很容易成為細菌溫床,讓病情惡化。建議用溫和洗髮精輕輕打圈按摩頭皮,讓頭髮保持清爽。

    Q:鬼剃頭(圓形禿)是否會復發?

    A:圓形禿的形成原因主要是來自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常常在壓力大、生活作習不正常時發作,所以壓力大可能會誘發圓形禿可度發生,曾患過圓形禿的人一定要好好調整自己的作息和減少壓力。

    Q:我是鬼剃頭(圓形禿)患者,我的頭髮會掉光嗎?

    A:根據資料統計,鬼剃頭(圓形禿)的病患發展成全禿的機率<10%,所以只要積極接受治療,還是可以得到良好的控制及改善。

WHY CHOOSE CLINIC
為何選擇醫髮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