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LINE@
WECHAT

產後掉髮怎麼辦?產後掉髮吃什麼可以改善?皮膚科醫師3招教你改善產後掉髮

  • ✦產前產後好憂鬱,產後掉髮問題出現!懷孕落髮正常嗎?

    產後掉髮-產前產後好憂鬱!壓力掉髮問題出現!?-H&H

    各位孕媽咪們,你們也碰到產後大量掉髮的問題了嗎?第一次看見梳子上大把大把的頭髮,是不是讓你嚇壞了!到底為什麼生個小孩頭髮會掉得這麼厲害?懷孕落髮、產後掉髮又該怎麼辦?讓植髮生髮醫師-劉清山醫師為你解答!

  • ✦為什麼會出現產後掉髮問題?落髮竟和頭髮生長期有關!

    正常的頭髮生長過程是「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最後「脫落期」,每經過一個循環毛囊裡的頭髮就會掉落,並重新開始生長。當毛囊開始受損或是身體荷爾蒙變化導致頭髮生長期縮短,快速進入休止期,這時候就會出現掉髮、頭髮稀疏的狀況。

    媽媽們在產後會出現掉髮的問題,就是頭髮生長期縮短導致醫髮診所整理了5大常見的產後掉髮原因,從內到外找出落髮主因!

    產後掉髮問題和頭髮生長期有關-H&H

  • ✦五個常見的產後掉髮原因!作息飲食都可能是落髮因素!

    產後掉髮-身體生理落髮反應-H&H

    荷爾蒙變化 | 雌激素下降造成大量落髮

    產後掉髮的主因在於懷孕的過程中,胎盤會分泌大量的「雌激素」讓身體做好即將生產的準備,而雌激素同時也會延長頭髮的生長期,因此大多數孕媽咪們在懷孕期間掉髮髮量會比孕前來得少,頭髮也會比孕前更茂密。 
    然而等到生產過後,高濃度的雌激素遽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進入過渡、休止期因此產後會有高於平常比例的毛囊處於休止期狀態,因而造成掉髮量的增加。

    產後掉髮-產前產後壓力掉髮-H&H

     產後壓力掉髮 | 產前、產後好憂鬱

    除了雌激素變化的影響,產前產後的各種壓力與負面情緒,也都會造成掉髮的可能性!壓力、緊繃、負面的情緒會使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這類型的荷爾蒙也會使頭髮進入休止期而掉落;除了壓力荷爾蒙,自律神經失調也會造成氣血不順暢,導致毛髮無法正常生長


    產後掉髮-產後身體疲勞落髮-H&H

    產後身體變化 | 疲累、體重下降都會造成掉髮

    孕媽咪們從懷孕、生產、哺乳到照顧寶寶,身心勞累,都有可能造成氣血不足導致產後大量落髮的情況。很多媽媽也為了快速恢復孕前的好身材,想盡辦法減肥,或是體重一次性下降過多,也可能會讓掉髮量增加!


    產後掉髮-生活作息飲食問題-H&H

     產後飲食不當 | 過度進補、飲食不均

    產後掉髮常會被誤認為生產後體質虛弱造成,經常會透過大量進補幫助身體恢復,但切記飲食上也要避免攝取含有較多鹽分的食物、油炸食物及甜食。鹽分過多的食物容易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良,使養分無法運送至頭皮;油炸食物及甜食則容易導致毛囊分泌過多油脂,產生頭皮出油、發炎等狀況。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產後掉髮的原因之一!


    產後掉髮-生活作息飲食問題-H&H

    生活作息改變 | 睡眠不足、過度疲勞

    媽咪們為了照顧寶寶勞心傷身,一定很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掉髮情況也可能因此更嚴重,建議媽媽們應該儘量多利用時間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增進新陳代謝,使頭皮血液供應順暢,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相關連結:掉髮要吃什麼?改善掉髮飲食不容小覷!醫師告訴你吃什麼改善掉髮!

  • ✦產後掉髮正常嗎?每位媽媽都會產後掉髮嗎?

    產後掉髮-產後掉髮的時間為產後3~6個月開始發生-H&H

    產後掉髮屬於正常的生理掉髮狀況,約有50%以上的女性有產後掉髮的問題。所以出現落髮狀況無需害怕,只要正確的保養頭皮,讓毛囊處於健康的環境,產後約12個月後頭髮就會恢復到產前的濃密程度

     
  • ✦產後多久開始掉髮有感?產後6個月是改善關鍵時期!

    產後掉髮-產後掉髮的時間為產後3~6個月開始發生-H&H

    產後掉髮的時間通常會在產後 3 個月開始出現落髮症狀。在產後 6 個月後,頭髮落髮問題就會減緩。若有持續出現掉髮,落髮量不減的狀況,還是要尋求專業的醫師診斷!

     
  • ✦生完小孩好怕變禿頭!三招教你改善產後落髮狀況!

     
    產後掉髮-規律睡眠作息-H&H

    規律睡眠作息 

    懷孕後就至少要睡滿 8 小時,充足的睡眠才能夠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讓頭皮血液供應順暢,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產後掉髮-產後掉髮這樣吃-H&H

    產後注意均衡飲食 

    頭髮最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及「維他命 H」。含維他命 H 的食物像是豬肝、腎臟、雞肉、蛋黃、牛奶、糙米、腰果、核桃等,都可以多多補充喔!

    產後掉髮-正確洗頭、避免刺激-H&H

    正確洗頭、避免刺激

    洗髮前先梳理頭髮,將頭髮反方向梳順,不僅可以先除去頭髮表面的汙垢也能防止掉髮。 搭配掉髮洗髮精一同使用,避免頭皮過度刺激。

  • ✦產後半年掉髮、落髮停不住,仍需尋求專業醫師!

    首先可以觀察每日的掉髮情形,當你發現掉髮量嚴重增加、髮際線明顯往後退、分線日漸變寬、髮質脆弱越長越細軟時,就需要更加警惕了!
    產後掉髮-定期自我檢測-H&H

    定期自我檢測

    若擔心自己的產後掉髮狀況嚴重,可以自行做「頭髮拉扯測試」,測試方法是用中等力量抓動頭髮,若幾乎每次拉扯都有掉髮現象,就是屬於掉髮情形嚴重了,一般正常髮根會附著地很穩固,不會一抓就掉。

    請專業醫師評估並定期接受治療

    請專業醫師評估並定期接受治療

    正確做法應該是先了解自身頭皮及掉髮狀況後,向診所預約做專業的頭皮檢測找出落髮原因,並依照醫師指示進行相關治療

    皮膚科門診

    頭皮也是屬於皮膚的一種,若在察覺掉髮後也有頭皮異常出油、頭皮發炎紅腫、頭皮傷口難以癒合甚至化膿…等狀況,建議選擇皮膚科就醫。

    生髮植髮診所

    另外也可以預約諮詢專業的生髮植髮診所,進行全面的頭皮檢測,找出掉髮的真實原因,並定期追蹤頭皮的健康狀況。專業的生髮植髮診所除了能讓你及時停損外,也能與醫師溝通並量身打造合適的療程。


    預防掉髮_劉清山醫師_H&H醫髮

    ❚ 劉清山 醫師 Dr.Qing-Shan, Liu

    學歷

    • 高雄醫科大學醫學系
    經歷
    •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疼痛科主任
    • 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麻醉科兼手術房主任
    • 彰化基督教醫院 麻醉科兼疼痛科主任
    •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 麻醉科主治醫師
    • 台灣麻醉醫學會 理事
    • 台灣疼痛醫學會 理事
    • 美國Minnesota Rochester Mayo Clinic疼痛科研究員
    專長項目
    • 落髮評估
    • 掉髮生髮治療

    產後掉髮-H&H專業頭皮檢測-H&H
  • ✦產後掉髮常見問題

    Q:哺乳會影響產後掉髮嗎?落髮問題會增加嗎?

    A:因為親餵會讓體內蛋白質及鐵質快速消耗流失,如果沒有適時補充,就會因為缺乏蛋白質或是鐵質導致落髮增加。

    Q:市面上標榜的掉髮洗髮精對產後掉髮、懷孕落髮有用嗎?

    A:效果一般,想靠洗髮精來生髮較困難,因為洗劑停留在頭皮的時間非常短;但若針對不同頭皮狀況選合適清潔力的洗髮精來清潔頭皮,還是有利於吸收生髮產品。

    Q:哺乳期可以使用生髮水改善產後掉髮嗎?

    A:生髮水主要成分為 Minoxidil,外用 Minoxidil 根據最新制定的懷孕與哺乳期標示規則(PLLR)中表示用藥是安全的,所以仍在哺乳的媽媽可以安心使用生髮液。

    Q:懷孕、產後所有掉髮的現象都是正常的產後掉髮嗎?

    A:一般而言,正常的產後掉髮是均勻落髮,不會集中在特定區域;若掉髮型態是集中於同一地方掉髮、甚至禿一塊,就應盡早尋求專業醫師診斷。
WHY CHOOSE CLINIC
為何選擇醫髮診所